吸附管的採樣組合

2022-08-29

吸附管的採樣組合

吸附劑採樣管(以下簡稱吸附管)是經 NIOSH / OSHA 的方法認可,可從空氣中收集大部分有害氣體與蒸氣。吸附管係玻璃製,具有可折斷式的尾端,管內裝填分別調配的高活性吸附劑。大部份管內吸附劑分兩段,前一段用來收集樣品,後一段是輔助作用,中間有分隔物質。這樣設計的目的,為查證前段吸附劑(primary sorbent bed)是否超過吸附的飽和量,以確保完全吸附採樣空氣中的化學危害物質。本指引在說明如何設置吸附管以進行採樣。

吸附管採樣組合簡介與操作指南

本指引中的範例係使用 AirChek TOUCH 全彩觸控式空氣採樣器Pocket Pump TOUCH 掌上型低流量空氣採樣器。若您使用的是廣用型 AirChek TOUCH ,而流量低於 500ml/min 時須接用可調低流量固定夾;流量大於 500ml/min時,則不需接。若您使用的是 Pocket Pump TOUCH 掌上型低流量空氣採樣器 ,則不需要接用。 關於採樣化學物的正確流量設定,請參考適當的分析法,並參閱幫浦的操作說明,以確定幫浦能工作於正確的流量。

  • 準備吸附管:

  1. 使用切割器切斷吸附管的兩尖端,開口大小至少為內徑的二分之一。此管將用來校正、設定流量而非進行採樣。

  • 裝設吸附管:

  1. 可調低流量固定夾的組合
    (1) 若您使用廣用幫浦時,請確定它在低流量狀態中。用軟管將低流量控制器接到幫浦入口。
    (2) 將吸附管依箭頭方向插入低流量控制器的黑色橡皮套筒中。吸附管上所印的箭頭,指示氣流的方向,指向幫浦。若管上未印箭頭,大段的吸劑應遠離幫浦。

圖1. Pocket Pump TOUCH Sample Pump with check-mate Calibrator in calibration train

  1. 不接可調低流量固定夾的組合
    (1) 用軟管將吸附管座接到幫浦入口。
    (2) 將吸附管依箭頭方向插入固定座接頭的黑色橡皮套筒中。吸附管上所印的箭頭,指示氣流的方向,指向幫浦。若吸附管上未印箭頭者,較大段的吸附劑應遠離幫浦。

圖2. 指示氣流的方向,指向幫浦

  • 校正設定流量:

  1. 為校正流量,請先將校正用的相同吸附管的口端接到外部的流量計。按照該化學物採樣分析方法,設定所指定的流量。請參閱幫浦及流量計的操作說明來校正與設定流量。校正並確認流量後,取下用來校正流量的吸附管。

  • 現場採樣:

  1. 當您準備開始採樣時,取一支新吸附管,切斷兩端,就像您設定流量時處理吸附管時一樣。
  2. 將吸附管依玻璃管上箭頭方向插入低流量控制器或吸附管座的橡皮套筒中。然後,將保護套套在吸附管之外。
  3. 將夾子夾在工作者的領子上,並將幫浦夾在工作者的皮帶。採樣期間,吸附管應保持垂直。
  4. 啟動幫浦,並登錄啟動時間與其它任何相關的資料。
圖3. Worker wearing Pocket Pump with sampling train

  • 採樣後:

  1. 採樣期間結束時,關掉幫浦,並登錄結束時間。
  2. 取下吸附管,用所供應的蓋子密封管子兩端,並登錄有關的採樣資料。
  3. 抽檢採樣後的吸附管,檢查流量並確認流量變更未超過 5%。取同一批號之採樣管,切斷,密封,當成現場採樣空白樣品。(除了不抽取空氣外,處理方式與現場採樣管相同)

欲了解更多的儀器資訊與實驗細節,歡迎來電洽詢 02-2728-2767來信與我們聯繫

欲了解更多的儀器資訊與實驗細節,歡迎來電洽詢 02-2728-2767或 來信與我們聯繫

適用設備及配件

  • 空氣流量校正器
320系列浮子流量計
320系列浮子流量計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