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紙的採樣組合

2022-08-29

濾紙的採樣組合

濾紙的組合系列,適用於空氣中懸浮微粒式的有害化學物質之採樣。懸浮微粒樣品經由小片的多孔篩的濾紙捕集,其直徑大多為 37mm 或 25mm。濾紙安置在採樣用二片式濾紙匣內,或安置在三片式濾紙匣並接上旋風分離器。如需測定懸浮微粒可進入人體肺臟內肺泡的可呼吸性粉塵(respirable dust)者,必須接上旋風分離器,使用分離器時,小的微粒會收集在濾紙上,而較大的懸浮微粒則會掉入分離器的底部(grit pot)。本指引是說明如何裝置濾紙匣旋風分離器的採樣組合(Sampling Train using Filters and Cyclones)。

濾紙採樣組合簡介及操作指南

關於所採樣的化學物的正確流量設定,參考適當的分析法。並參閱幫浦的操作說明,以確定它能在正確的流量範圍內工作。

  • 準備濾紙匣(Preparing the Filter Cassette):

  1. 不接旋風分離器(Without Cyclone):在匣子的出口匣內放一片纖維素墊片(cellulose support pad),再放入適當的濾紙。如需要時,可加入延伸罩環或中環,然後用入口匣確實接緊。將紅色與藍色的匣塞塞緊入口與出口(圖1.)。
圖1. Filter assembly
  1. 用旋風分離器(With Cyclone):在匣子的出口匣內放置一塊纖維素墊片,再放入適當的濾紙。加入中環並將旋風分離器確實與中環緊密接合。然後將匣塞塞在出口匣的上方小孔上備用(圖2.)。
圖2. Filter assembly with cyclone

  • 裝設採樣器組合(Setting Up the Sampling Train):

  1. 不接旋風分離器(Without Cyclone):若您使用的是 224-PCXR 型高流量採樣器,請確定它設定在高流量模式中。如需設定流量,請使用已裝妥濾紙(與實際採樣相同)的濾紙匣。取下出口匣塞並以軟管連接至幫浦入口,使用 SKC 濾匣接頭將濾紙匣入口接到軟管再接到流量校正器(圖3.)。
圖3. Calibrator
  1. 接用旋風分離器(With Cyclone):若您使用的是 224-PCXR 型高流量採樣器,請確定它設定在高流量模式中。如需設定流量,請使用已裝妥濾紙(與實地採樣相同)的濾紙匣。將旋風分離器置入校正腔,並確定鎖好,以免漏洩。取下濾紙匣上方出口匣塞,並用軟管與幫浦入口連接,校正腔則連接外部的流量計或流量校正器。 (圖4.)
圖4. Calibration Jar

  • 校正流量(Calibrating the Flow Rate):

  1. 按照所採樣化學物的分析法,設定所指定的流量。NIOSH0500 方法總粉塵量採樣,流速為 500ml/min,使用 SKC 鋁質旋風器時,根據 NIOSH0600 方法,符合ACGIH/ISO/CEN 標準,流速為 2.5liter/min。請參閱幫浦及流量計的操作說明來設定流量。
  2. 設定並確認流量後,取下濾紙匣,此濾紙匣將僅用於校正流量。

  • 採樣(Sampling):

  1. 當您準備開始採樣時,請準備一個具代表性的採樣濾紙匣。選用封匣帶,當乾燥收縮時,會封住濾紙匣上下的間隙。
  2. 將濾紙匣入口或旋風分離器朝下放入濾匣固定座,用裝有彈簧的壓片固定濾紙匣,並將短橡皮管末端上的濾匣接頭接到出口。
  3. 然後接長軟管(太空管)到幫浦的入口。
  4. 將濾匣固定座夾在工作者的呼吸區域內,濾紙匣的入口應朝下,將採樣幫浦夾在工作者的皮帶上。若使用旋風分離器時,應將它保持垂直向下。
  5. 啟用時,取下入口匣的匣塞並啟動幫浦。請登錄啟動時間及任何有關的採樣資料。
圖5. Sampling train for filter assembly with cyclone

  • 採樣後(After Sampling):

  1. 採樣期間結束時,關掉幫浦並記錄結束時間。
  2. 從濾紙匣固定座上取出濾紙匣,並用所提供的匣塞蓋住濾紙匣上下的入口與出口。若使用旋風分離器時,取下旋風分離器並廢棄其漏斗底部的灰塵。將濾紙匣的入口匣緊緊接回中環,並用匣塞蓋住入口與出口。取下整個濾紙匣應小心,避免採樣粉塵漏失。
  3. 接上原有代表性採樣濾紙匣再次檢查採樣過濾器流量,以確認流量變更未超過 5%。
  4. 取同一批號之濾紙匣,(除了不抽取空氣外)處理方式與現場採樣匣相同,當成空白樣本匣附在其中。
  5. 確實包妥樣品空白樣本匣及所有相關的資料,送往實驗室作分析。

欲了解更多的儀器資訊與實驗細節,歡迎來電洽詢 02-2728-2767或 來信與我們聯繫

欲了解更多的儀器資訊與實驗細節,歡迎來電洽詢 02-2728-2767來信與我們聯繫

適用設備及配件

  • 空氣採樣幫浦
  • 空氣流量校正器
Chek-mate

 

 

320系列浮子流量計

 

320系列浮子流量計

 

  • 濾紙、墊片、金屬網墊片及旋風分離器(Cyclone)

  1. 校正腔/校正套管
  2. 濾紙匣固定座
  3. 濾紙匣縮緊帶
  4. 濾紙匣接頭(Luer Adater)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