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肽奈米纖維應用於阿茲海默症的致病機轉研究與藥物開發

2020-02-27

關鍵字:生技醫藥胜肽合成

胜肽奈米纖維應用於阿茲海默症的致病機轉研究與藥物開發

奈米生物科技被應用於生物醫學研究中,如胜肽奈米纖維(Peptide nanofiber)被用為生醫材料,可作為3D立體網狀支架,也可當作包覆幹細胞或基因藥物的載體,在生醫方面具有極高的應用價值。

以胜肽奈米纖維培養原代神經元(primary neurons)比目前使用聚賴氨酸(Poly-D-Lysine,PDL)來得有優勢,因玻璃蓋玻片已成功用於培養原代神經元,與Poly-D-Lysine相比,把這些胜肽奈米纖維塗佈於蓋玻片上培養原代神經元顯著地節省時間(因將神經元接種於蓋玻片前不需清洗步驟)。此外,與2D薄膜結構的Poly-D-Lysine另一不同之處在於胜肽奈米纖維水凝膠為3D立體結構,能模仿大腦的物理屬性。研究團隊表示,將來可望使用這些胜肽奈米纖維水凝膠為支架,培養致病的神經元,用以過度表現(Overexpress)與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相關的蛋白質,有利於找出疾病相關的生物標誌(Biomarkers),目標為開發早期發現阿茲海默症的診斷方法。

Dementia Research Centre為澳洲首間專門研究阿茲海默症的研究中心,致力於阿茲海默症的相關研究、療法與藥物開發,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以CEM的自動微波胜肽合成儀設計了可溶性的胜肽,這些胜肽會自行組成胜肽奈米纖維再將這些胜肽奈米纖維與細胞培養基混合之後,即自動形成水凝膠(Hydrogels),可用於培養高敏感性的神經元。

圖1. 利用Liberty Blue系統合成可自行組成胜肽奈米纖維之四肽

研究團隊的領導人Martin博士表示:CEM公司的Liberty Blue自動微波胜肽合成儀徹底改變了我們處理胜肽合成的方式。現在能夠以高通量方式處理胜肽合成,幾乎能在一夜之間合成peptide library,或篩選各種潛在困難合成肽的耦合條件(Coupling methodology)。從原本需花費1小時的手動合成到使用Liberty Blue系統只需要5分鐘,使團隊能探討更多種類的peptide,使研究更為有效率、提昇研究水準,胜肽合成的數量和時間節省程度都是以往無法實現的。以HT12模組一批次更可合成高達12條的peptides。

圖2. 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使用Liberty Blue系統可大幅提升研究效能
高效自動胜肽合成儀

Liberty Blue 2.0 是一款CEM開發用於固相胜肽合成的革命性儀器,榮獲2014年度R&D 100大獎,至今熱銷近千台,已經成為固相胜肽合成領域的領先品牌。

其採用專利開發的高效胜肽合成(HE-SPPS) 技術,打破多年來的技術瓶頸,提升了合成效率,實現了卓越的產率和產物純度。它將胜肽合成反應時間由小時計算變為分鐘計算,將一個完整胺基酸縮合的週期縮短至4分鐘。同時,它還節省了合成和純化過程中高達90%的溶劑使用,積極實現了綠色化學和環境友善的目標。

Liberty Blue 2.0 – 胜肽合成的不二選擇。

Liberty Blue 2.0 - 胜肽合成的不二選擇

高效自動胜肽合成儀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