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瓶的採樣組合

2022-08-29

衝擊瓶的採樣組合

衝擊瓶(Impingers)是特別設計的玻璃起泡管,可將空氣傳播的化學物收集到液體介質中。使用衝擊瓶採樣時,使已知體積的空氣經由含有指定液體的衝擊瓶,使定量的空氣起泡,液體會與相關的化學物起化學反應或溶解作用。本指引的目的在說明如何使用裝設衝擊瓶的採樣組合。

衝擊瓶的採樣組合簡介與操作指引

若要決定所採樣化學物的正確流量,請先參考適當的分析法。詳細參閱幫浦的操作說明書,以設定正確的採樣流量。

  • 準備衝擊瓶(Preparing The Impinger):

  1. 將衝擊瓶填入合適份量的捕集液體。分析方法中會建議採樣時使用的液體量。為了保護幫浦不吸入從衝擊瓶內衝溢出的液體,務必在衝擊瓶與幫浦間加裝一個緩衝瓶(或稱除霧器)。若衝擊瓶中使用的是揮發性液體,緩衝瓶中可添加固態吸附劑。如有除霧吸附劑可保護幫浦避免有機與無機蒸氣的損害。

  • 裝設採樣系列(Setting Up the Sampling Train ):

  1. 將不銹鋼衝擊瓶架裝在幫浦上,並將衝擊瓶與捕集器放入架內;或者,可將衝擊器放入一個輕質的塑膠皮套,並夾附在靠近呼吸區域的附近。
  2. 用軟管將衝擊瓶側方出口連接到除霧瓶的頂部入口,除霧瓶的出口則接到幫浦的入口。
圖1:Attaching impinger / trap holder to sample pump

  • 校正流量(Calibrating the Flow Rate):

  1. 用軟管將衝擊瓶頂部入口接到流量計,並按照所採樣化學物的分析法,設定指定流量。該衝擊瓶應加入與吸收液等量的水,通常衝擊瓶樣品的捕集流量設定為 1 L/min。若建議的流量少於 750 mL/min 時,應於幫浦和衝擊瓶間加裝低流量控制器。並請參閱幫浦及流量計的操作說明書的低流量操作部份,以正確設定流量。
  2. 設定並確認流量後,請取下用來設定流量的衝擊瓶。
圖2:Calibrator setting

  • 採樣(Sampling)

  1. 當您準備開始採樣時,請準備一支新的衝擊瓶,在其中填充建議的相同份量的吸收液。
  2. 將幫浦、衝擊瓶 及捕集器放在工作場所作區域採樣。若希望作個人採樣,請將衝擊瓶放入一只塑膠皮套內,並附在工作者呼吸區域的附近,將幫浦夾在工作者的皮帶上。若是將衝擊瓶安裝在工作者的身上時,應特別注意,有時候玻璃與液體可能具有危險性。
  3. 啟動幫浦,並登錄啟動時間與其它任何相關的資料。

  • 採樣後(After Sampling):

  1. 採樣期間結東時,關掉幫浦,並登錄結束時間。
  2. 定量地移轉樣品溶液到一玻璃瓶,確定衝擊瓶內所有溶液都已取出。
  3. 抽檢採樣後的衝擊瓶,檢查流量並確認流量變更未超過 5%。連同樣品衝擊瓶玻璃瓶,與裝有溶液的衝擊瓶空白樣品。(空白樣品的處理應與樣品完全相同,但是不經由它們抽取空氣)
  4. 確實包妥樣品衝擊瓶玻璃瓶、空白樣品及所有有關的資料,送往實驗室分析。

  • 清潔衝擊瓶(Cleaning Impingers):

  1. 重新使用衝擊瓶前,應徹底清洗。有些採樣方法需要特殊的準備,諸如使用酸洗。

欲了解更多的儀器資訊與實驗細節,歡迎來電洽詢 02-2728-2767或 來信與我們聯繫

欲了解更多的儀器資訊與實驗細節,歡迎來電洽詢 02-2728-2767來信與我們聯繫

適用設備及配件

  • 空氣採樣幫浦

  • 空氣流量校正器

 

320系列浮子流量計

  • 其他配件
  1. 除霧瓶:避免幫浦受到水氣或溶劑的損害。
  2. 衝擊瓶架
  3. 衝擊瓶皮套
  4. 除霧吸附劑

 

分享此篇文章